你曾經因為來不及說再見而感到遺憾嗎?是未能說出心的愛意、或親人遭逢意外來不及道別,因而耿耿於懷、久久無法自己?我想或多或少都有吧。

說說一個朋友故事吧!

其父親學歷僅高中畢業,因認為務農太過辛苦,故時而鼓勵兒子要認真求學,期望下一代可以生活更加優裕,並改變務農清寒環境。父親亦傾力栽培,除資助補習力足學業成績,並購買當時昂貴電腦(486時代)鞏固實作訓練基礎,強化學習根基,好在兒子認真向學,有份不服輸的個性,因而順利考上知名大學。

兒子考取當下還真是神采奕奕,自豪的認為已經取得跨入成功大門之入場券,洋溢著不可一世的光環。當時父親心中甚是驕傲,惟因傳統父親總不擅言表,故時常藉由問候求學內容、大學生活、或者故意請教兒子電腦問題,俾增加彼此互動、共同分享喜悅,但兒子儼然忘記父親縮衣節食之栽培恩情,並以滿腹經綸與高不可攀姿態,嫌棄囉嗦並鄙視父親理解速度慢,完全扭曲父親一番好意。

當然天下父母心,縱使父親心中難過心情自是不在話下,怎會與兒子計較呢。仍然持續務農,只為提供兒子大學學費;後因當時該位父親農務甚忙,農地亦多有紛爭,父親在千頭萬緒的壓力下中風倒地,送醫後亦難以回天,兒子獲告後自學校返鄉為時已晚。

時至今日,我這位品性端正、還算小有成就的朋友說,隨著心智逐漸成熟才慢慢意識到自己當下的無知,體會了自己做了不應有的行為,故在多年前與我淚訴這段難忘且從未向人道出之心酸往事,言語充滿對於父親無限愧疚與來不及說再見的遺憾。

我心中亦是滿滿感觸,聰明、才學、品德、智慧、倫理及感恩,好像只能逐漸擁有,難以一步到位。電視劇中因為名利及權勢加身,立馬遺忘父母或糙慷妻恩情多有所見,而現實社會中知書達禮的知識分子,竟亦有此般過去,沒說還真難以想像!

我相信每個人都曾經犯錯、亦多有因無知而傷害他人的經驗,連我都不例外,惟若能充分自省,其實這些事件都是成就人生的重要生命養分,也無須過度自責,我告知朋友「懂得遺憾才會知道珍惜」,逝者已矣,能在有生之年比別人更早體悟,應該要慶幸自己還有時間珍惜親人,更要將所知所悟傳達世人,這才是天命所在。我與其相互砥礪,其許相互提醒自身不足及須改進之處,亦要在有生之年努力付出、回報,別再有「來不及說再見的」遺憾發生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BIG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