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到了,以往這個時候可吃到美味的荔枝,沒想到新聞說今天荔枝產量少,除了氣候的原因,最大的兇手應該就是椿象了…

新聞小辭典:荔枝椿象的產卵期是2到8月,最密集期間為3到4月,卵經孵化後成為沒有翅膀的若蟲,約於5月中到10月間長成成蟲,成蟲會越冬產卵,在翌年上半年繼續活動。整體而言,成蟲生命週期長達兩、三百天。

椿象令人討厭的,除了破壞農作物外,它會以毒液噴人造成皮膚潰爛,並常有很臭的味道令人不爽。網路有教肥皂水防制方法,我今天就來試試看。

使用的工具及材料,就是噴霧器、肥皂水

注意事項:

1.肥皂水要泡到乳白色,起泡會更好。如要快速融解,可加熱方式,只是還要散熱,所以我是沒事時泡著,1小時再用手擰加速融化。

2.我有用過洗衣粉,但覺得肥皂效果較好。

3.噴霧器不能是霧狀,要調成水注狀才有效果。

4.記得要全身防護,還是要小心被椿象毒液噴到。

5.只能噴它,它被噴到時較無攻擊性,絕對不可用東西桶它或抓它,它的屁股是毒液發射器,要小心不要和他屁股對上。

新聞上專家表示,肥皂水對準害蟲腹面噴下去,一分鐘窒息死亡

至於稀釋比例,可依照要防治蟲齡決定。蟲齡越小的可用濃度較低的,我都是用濃度高的。成蟲也是有用,但就是要噴個2-3次。

原理是荔枝椿象呼吸器官在腹部,用肥皂水瞄準若蟲腹部,使其呼吸受到阻礙,窒息而死。記得噴時水量要足夠、水滴要大,有泡泡包覆更好,主要是讓水流到蟲腹部堵住不能呼吸。

開工了!噴死你!

 

 

大隻成蟲被噴到尾巴會翹起來,就是有用了,噴到全身包覆過2分鐘後再噴備2次,共要噴3次。

 

它被噴到腹部時,一起會翹屁股,因為不舒服,有些還會直接掉到地上。

充滿泡泡最好。

 

 

 

 

IMG_20190609_074201.jpg

(上圖這幾隻都掛了)

最後的成果,大隻、小隻都有,因不想被攻擊,所以只有收集掉下來的,其他的我看多數都已靜止不動了,成效良好,不破壞環境,也不花錢,只有開心可以形容。

1080609新增

IMG_20190609_072938.jpg

後來觀察該龍眼樹少了椿象,多了以前常看到的金龜蟲,雖然牠也是幫忙吃龍眼的,但至少不會那麼討厭~

arrow
arrow

    BIGg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